close

  晚報記者 李一能 報道
  顧顯強是中石化上海高橋分公司的一位員工,有一門從祖上傳下來的手藝——扦腳。作為揚州扦腳師的後人,他已經無需和祖輩們一樣以此為生,卻也不甘心祖傳手藝就此荒廢。於是顧顯強找到了一個發揚家族技藝的好方法:到家附近的敬老院為老人們義務扦腳。在為老人們義務服務近5年後,去年5月顧顯強被檢查出得了甲亢,病情非常嚴重甚至影響到了視力,但顧顯強選擇了繼續義務服務。小小一把扦腳刀,護理的是老人們的腳,溫暖的是老人們的心。
  石化廠里的“扦腳師”
  儀錶盤、顯示器、數據儀,在工作崗位上,顧顯強必須時刻盯著這些儀器數據,保證設備的安全運行。但很少有人知道,這位一絲不苟的石化企業動力管理中心班長,同時也是一位技藝高超的扦腳師。
  揚州三把刀天下聞名,扦腳是其中一絕。顧顯強從少年時代起,就跟著外公學習扦腳技術。顧顯強說,家裡以前條件不好,全家幾乎是靠外公的扦腳刀養活的,如今這套扦腳刀傳到了他的手上,生活談不上大富大貴,卻也不愁吃穿,他總覺得如果這門曾經養活全家的祖傳手藝就此荒廢,實在有些可惜。之前,顧顯強主要為親朋好友服務,而在2008年和妻子的一次聊天后,他找到了一個新辦法來發揚家族手藝。 2008年9月,他來到家附近的羅山敬老院,提出要當志願者,為老人們免費扦腳。
  義務扦腳陪老人聊天
  之後的5年裡,顧顯強每個月都會抽出時間來到羅山敬老院幫助老人緩解足部病痛。 “老人們很需要扦腳服務,他們行動不便,沒有辦法自行護理足部,也不便去外面扦腳,所以上門義務扦腳服務對他們來說就是雪中送炭。 ”顧顯強說,他每次上午七點去敬老院,要忙活到中午十二點,十多個老人排隊扦腳,每人至少20分鐘。
  顧顯強發現,相比足病帶來的病痛,老人心靈上孤寂更嚴重,每次為老人扦腳,他們都會拉著他說個不停,把藏著不捨得吃的零食塞給他。於是除了扦腳,顧顯強會多花點時間陪老人們聊聊天,而老人也會經常邀請顧顯強到敬老院來,有時不為了扦腳,只想和他說說話。
  身患頑疾擔心後繼無人
  從去年5月開始,顧顯強出現在敬老院的次數開始減少,老人們猜測顧師傅是不是沒空為他們服務了,或者是不是半途而廢了,後來他們才知道,顧顯強生病了。經醫院檢查,顧顯強得了甲亢,經過幾個月的治療其他癥狀相對減輕,但視力卻受到影響,看東西模糊流淚。
  昨天下午,顧顯強再次來到羅山敬老院,受到了老人們的熱烈歡迎,紛紛詢問他的病情,讓他註意休息。顧顯強說,他還會為老人們繼續服務,等眼睛好些了就來,但老人們說,身體最要緊,讓他繼續休養。
  顧顯強說,現在敬老志願者不缺,扦腳師也不缺,但像他這樣的扦腳師志願者,可能寥寥無幾。以後誰能接過他手中的扦腳刀繼續為老人們服務?顧顯強心中暫時還沒有答案。
  顧顯強告訴記者,只要身體允許,就會繼續為老人們繼續義務扦腳,能用祖傳的手藝幫助他人,讓他覺得很快樂,也是他對家族傳統最好的傳承。
  (原標題:石化工人五年敬老院義務扦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