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1月16當鋪日訊 臺灣中央日報網絡報透視集文章《有變等於沒變》說,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對“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的初稿即逐步成形,重點包括“以憲政共識作為兩岸對話基礎”等,惟黨內基本教義派仍有不同意見,能否在明年1月9日定案,恐有待進一步觀察。
  根據媒體的報導,黨內對大陸政策持開放態度者,如許信良乃至蔡英文的幕僚羅致政等,主張維持“事實獨立”,放棄“法理台獨”,甚至以新的決議文取代“台獨黨綱”,蘇貞昌、蔡英文應更務實,否則無法贏租房子得“最後一哩路”。
  謝長廷力挺這些看法,指民進黨在重大議題方面,過去都是以新的決議文取代舊的決議文,有些舊的可以保留,有矛帛琉盾的決議文則予處理,像“正常國家決議文”有矛盾,就應處理。
  不過,在黨主席任內“正常國家決議文”,現為基本教義派大老的游錫堃卻回嗆說,變更黨的“國家認同”對選票沒有幫助,如果放棄民進黨一向追求的“國家”正常化的目標,就能讓大陸舍國民黨而就民進黨,這太天真商務中心了,他深不以為然。
  眼見黨內矛盾將走向尖銳化,黨中央趕緊出來滅火,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就澄清,放棄“法理台獨”之說“純屬臆測”;“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也表示,是否要提新的決議文,還需要黨結婚內更多的政治過程與討論。
  “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更強調,總結報告的初稿提及,民進黨“臺灣前途決議文”的基本立場與核心價值雖無須改變,但“對中政策”必須與時俱進,用相對應的政策來因應新生議題。
  也因此,民進黨“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即或定案,在無法推翻“臺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且又不會成為新的決議文等情形下,恐將淪為書面的政策宣示,而非有效的行動規範。
  責任編輯:臺海編輯  (原標題:深綠阻撓民進黨大陸政策難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