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網寧遠站12月9日訊(通訊員 李麗恆)養殖戶都知道,在生豬養殖中,剛出生的幼仔必須保暖。寧遠縣仁和鎮的陳來旺當鋪老人,就是通過採取更直接更環保的方法,使自己的豬場在豬幼仔保溫這一塊成本降低了98%,所用的材料還可以循環再利用,使用起來安全可靠,避免了剛出生幼仔以及極冷冬天的乳、幼豬凍傷、凍死事故。
  今年60多歲的陳來旺已退休多年,閑不住的他想到了在仁和鎮白馬村開辦綠色環保立體養殖場,目前已有年出欄生豬800頭,各種魚類5萬斤以上的規模。在養殖過程中陳來旺不斷摸索新的更節約環系統家具保的方法。
  說到自己發明的保溫床,陳來旺張口就來,“那個叫保溫床,保溫床是把小豬生出來以來要在適當的溫度下才能夠生長,以前這個保溫床都是用保溫燈來設計的,我通過一年的摸索,現在是用什麼呢,用菌種加稻糠加木糠,把它造成的保溫床,它的溫度保證在27度到31度這個範圍,這是一種新的東西銀行利率,我們縣其它的豬場還沒有這種做法。”
  這個相較於別的豬場沒有的新玩意到底有什麼樣的優勢呢?一談到好處,陳老給記者算了一筆帳。“現在我們吳哥窟造出來的這種溫床,第一是經濟,第二是環保,第三利用廢舊物資。把物資重新利用。這個功能是相當可觀的。以前用那個保溫燈。保溫燈是1000瓦。每一天大概要用10度電。10度電每天造價6塊多。現在這種保溫床造的時候是四十多塊錢。可以連續使用4年。”
  按照每天6塊的造價,一年下來要用二千多塊的電費,相較於陳來旺一次性投入40多塊來說,成本可是降低了98%左右。即節約又可以循環利用,陳來旺對自己的這一發九份民宿明可是十分的驕傲。這在降低養殖成本的同時更提高了經濟效益。
  不僅養豬上心,陳老在養魚這塊可也費了不少心。“大網捕上魚來以後,裝到這個裡面。然後什麼時候買魚,就什麼時候到這裡面取魚。它是存放活魚的一種用——這種東西是我們自己想自己造的,既實用,又客觀。這個容器分四格,下麵是網子,打上魚來以後就放到這裡面,草魚一格,鯉魚一格,羅非魚和武昌魚一格,其他雜魚一格。客戶來買魚的時候就直接在這裡面裝起就走,蠻方便。現在這裡面有草魚、鯉魚、肥沙魚、武昌魚、羅非魚,另外還有小部分其他的魚。”
  下一步,陳來旺打算按照環保、發展理念,對魚實施自然養殖。同時利用這個豬和魚的立體循環養殖,跟村裡共同開發打造生態休閑地。  (原標題:寧遠:退休老人養殖出新招豬幼仔保溫成本一年節約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