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李金磊 萬淑艷)“三八”婦女節即將到來,多製冰機維修位女性全國政協委員7日晚在北京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呼籲加快反家暴立法,廢除“嫖宿幼女罪”。
  “反家暴立法共識已基本達成共識,制定法律的條件也已成熟,呼籲國務院法制隨身碟辦加快立法進度,爭取儘早提交人大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省司法廳副廳長李仁真說。
  近年來,家庭暴力話題愈加受到社會關註。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披露,中國大約有24.7%的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其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故意殺人案件,有巢氏房屋占到全部故意殺人案件的近10%。
  據瞭解,目前反家暴立法已被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五年立法規劃,但尚未出台。李仁真指出,制定反家暴立法,對完善中國社會立法,加強對受家暴影響或者侵害的家庭成員法律保護,促進社新竹買房會和諧穩定,以及彰顯中國對人權的尊重和保護都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反家暴立法,李仁真建議,要把家庭成員之間對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精神、性或者財產的行為都納入家庭暴力範圍。要堅持預防為主、早期干預,貫徹政府主導、多機構合作的原則,進一步明確專門反家暴的機構,確立起預防、制止和救助一G2000體化的社會幹預機制。
  李仁真表示,還要創新證據規則。考慮到家暴舉證難的問題,立法要對證據採信、證據標準、舉證責任的轉移等事項作出具體的、有利於受害人的規定,減輕受害人取證的難度。
  此外,李仁真還建議,要明確法律責任,通過反家暴立法把相應的法律責任固定下來,明確施暴者應該承擔什麼樣的民事責任、行政責任、刑事責任。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甄硯說:“近期校園性侵案時有發生,要從法律上加以完善,從根本上為兒童擎起一個保護傘。”
  甄硯建議,要將《刑法》中“姦淫幼女罪”修改為“姦淫兒童罪”,將男孩也納入法律保護範圍,同時對教師、看護人、公務人員等特殊主體姦淫兒童的要從重處罰。
  甄硯還提出,要堅決廢除“嫖宿幼女罪”,一律按“姦淫兒童罪”提起對犯罪嫌疑人公訴,加重對相關犯罪人員的懲處。
  “用嫖宿幼女罪的罪名實際上從法律上給有些犯罪人員一個空隙,甚至是一個‘免死牌’。期待《刑法》能夠早日進行修改和完善,以從法律上保障兒童,這也是全社會所有家庭、所有父母的心愿。”甄硯說。(完)  (原標題:女性政協委員吁加快反家暴立法 廢除嫖宿幼女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