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國家航天局與巴西航天局9日在北京簽署雙方關於後續衛星合作項目的意向書,中巴兩國預計於2017年前後發射04A星,深化“南南合作典範”。
  北京時間12月7日11時26分,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4星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屬於多種有效載荷聯合成像的綜合型遙感衛星,主要提供中等分辨率較大幅寬的地面景物圖像。
  中國國家航天局局長許達哲表示,中巴兩國將以04星數據合作為基礎,開展遙感衛星圖像處理、質量評估和交叉定標,積極推動雙方在高分辨率遙感衛星數據分發、接收、處理等方面的地面合作,推動兩國在防災減災、國土資源領域的應用合作。
  中巴兩國航天合作始於1988年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西聯邦共和國政府關於核准研製地球資源衛星的議定書》,這也是中國首次在空間技術領域與外方進行全面的國際合作。1999年10月14日,兩國共同投資、聯合研製的中巴地球資源衛星01星成功發射。
  “同為金磚國家的巴西和中國是非常友好的國家,繼續加強我們兩國在航天領域的合作,將深化‘南南合作’典範。”巴西科技和創新部部長坎玻利納·迪尼茲對中新社記者說。
  2012年,中巴兩國領導人會見期間,兩國就開展中巴航天合作十年計劃達成共識。2014年7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巴西期間,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航天局與巴西聯邦共和國航天局關於遙感衛星數據及其應用合作的諒解備忘錄》。
  許達哲表示,兩國將在十年合作計劃框架下,積極探討在空間科學、發射服務與測控支持、衛星用單機產品、宇航級元器件和材料、地面設施以及地面系統等領域的技術合作。
  坎玻利納·迪尼茲則對兩國發射衛星、納米科技、生物燃料、可再生能源、經濟開發區等多個領域的合作亦抱有極大信心。曾是一名大學校長的他還特意在受訪時提及巴西已有的孔子學院,呼籲兩國大學間深化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巴地球資源衛星不僅在兩國間應用廣泛,自02星開始,中巴共同宣佈將衛星獲取的20米分辨率數據免費提供給全球各國,為和平利用外層空間做出貢獻。(完)  (原標題:中巴航天局簽署合作意向 預計2017年前後發射04A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