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頭頸腫瘤外科及腫瘤整形外科周曉教授(中),當選“全國十大口碑醫生”
  紅網長沙12月23日訊(通訊員 彭萍 記者 易徵洋)12月20日,由《中國醫學論壇報》評選的2014“全國十大口碑醫生”在北京揭曉,經過微信投票和層層嚴格篩選,湖南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兼副院長、頭頸腫瘤外科及腫瘤整形外科周曉等10位國內頂級醫師榮膺這一光榮稱號,周曉教授也成為湖南唯一獲此殊榮的醫務工作者代表。
  對於腫瘤患者而言,活著是他們最基本的渴求,哪怕是帶著殘缺的身軀。周曉教授倡導“讓腫瘤病人活著,還要活得更漂亮”,催生新學科—腫瘤整形外科學,建立了中國第一個腫瘤整形外科研究室,成立了中國第一個腫瘤整形外科,為腫瘤的術後修複重建提供了新的治療模式,也獲得了業內及患者的廣泛認可,因此獲評“全國十大口碑醫生”。
  上下求索,中國腫瘤整形外科學奠基者和創始人
  
  在人類漫長的腫瘤外科歷史進程中,人們從最初僅僅對腫瘤切除的關註上,陸續產生這樣一個願景:在切除腫瘤的同時,保持形體的美和生命的尊嚴。1991年,當周曉教授做為一名年輕的頭頸外科醫生,背起行囊踏上遠赴上海第九人民醫院整復外科進修之時,就註定與這一願景結緣。
  2001年,經過10年的臨床實踐與探索,這位來自湖南的年輕腫瘤外科專家,在《中國腫瘤雜誌》上發表《淺談腫瘤整形外科學必要性》,在國內外率先提出:腫瘤整形外科學的概念。2003年,周曉在湖南省腫瘤醫院率先成立中國第一個腫瘤整形外科研究室,2004年,周曉的“腫瘤整形外科”共七萬餘字收入《實用腫瘤診療學》,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首次比較系統地提出腫瘤整形外科學的基本理論框架。從此,一門新興的醫學與美學共構的學科,漸成雛形,呼之欲出。
  2007年,湖南省腫瘤醫院正式掛牌成立中國第一個腫瘤整形外科,目前有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1人,湘雅名醫1人,主任醫師9人,副主任醫師11人,主治醫師10人,博士8人,周曉教授正是這一個團隊的創立者與引領者。該團隊包含頭頸腫瘤整形學組、乳腺腫瘤整形學組、胸壁腫瘤整形學組、四肢腫瘤整形學組、泌尿生殖器腫瘤整形學組等五個專業學組。
  近年來,這個學科每年開展上千台腫瘤整形相關手術。其中,2005年12月,在曹誼林教授(組織工程“973”項目首席科學家)的指導下,完成了世界首例自體骨髓乾細胞構建組織工程骨修複下頜骨腫瘤術後缺損的病例,成為組織工程領域臨床應用的經典案例。2014年,由該團隊承擔的“乳腺腫瘤整形雙百工程”-(由湖南省腫瘤醫院提供一百萬資金,支持100例乳腺腫瘤整形手術,一部分資金用於人才培訓,一部分資金用於資助經濟苦難的患者),將腫瘤整形外科造福患者的核心理念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腫瘤整形外科也早已成為湖南省腫瘤醫院最具特色品牌科室。
  著書立作,踏上腫瘤政協學科推廣徵程
  
  在開展大量臨床實踐工作的同時,周曉教授及其團隊很早就意識到一個新興學科的誕生,需要系統的科學理論作為指導,而在當時還缺少一本全面闡述腫瘤整形外科基礎理論和臨床實踐的專著。從2005年開始,周曉教授著手著書立說。
  歷時七年的打磨,2013年5月,周曉擔任第一主編,組織全國專家編寫的世界第一本《腫瘤整形外科學》正式出版發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華醫學會創傷學分會主任委員付小兵這樣評價該書,“不僅填補了國內外腫瘤整形外科學領域的空白,更將由此開啟一個新的外科學分支的迅速發展,並有效拓展有關學科和醫師的學術思路,有助於提高分析和解決臨床實際問題的能力”。目前,該理論專著已經引起國際同行的高度關註,世界最大權威醫學類數據庫Spinger建議將該專著翻譯成英文版,向國際推廣腫瘤整形外科的理論與技術。
  當然,這期間也有人對他說“不”。2003年5月,在第八屆全國整形外科年會的分會場,周曉呼籲創建腫瘤整形外科學。剛從講臺上下來,一位老前輩把他拉到一邊,對他說,創建學科,一定是大專家考慮的事,輪不到你一個副教授來提。周曉回到住處,和他同住一屋的中科院整形外科醫院副院長李森凱的一番話讓他備受鼓舞,“你的方向是對的,工作也很出色。但創建一個學科,要得到大家的認可,你至少還得再乾10年。”有意思的是,從那時算起,到現在周曉創建腫瘤整形外科學的理念得到業內“大鱷”的認可,剛好走過了10年。
  為了進一步的完善學科建設以及建立推廣平臺,2012年,周曉教授牽頭成立中華醫學會腫瘤整形外科學組,並擔任首任組長。該國家級專業團隊由中國知名的臨床專家組成,為腫瘤整形外科的臨床推廣打下了堅實的平臺。2004-2014年舉辦5屆《腫瘤整形外科學》—衛生部全國繼續教育學習班。2012-2014,舉辦2屆全國腫瘤整形外科研討會。2013年,牽頭成立湖南省腫瘤整形外科臨床醫療技術中心。同年“腫瘤整形外科學與腫瘤免疫治療院士論壇”議程中,眾多國內院士、知名專家,就腫瘤整形外科學在中國的創立與推廣達成共識:建議全國腫瘤專科醫院建立整形外科,國內體表整形外科專業醫療工作者學習腫瘤整形外科學的相關專業知識。
  談“好口碑”,他的夢想更加遠大
  
  “無影燈下去腐朽,柳葉刀上化神奇”,這是眾多受益於腫瘤整形外科的患者對周曉教授及團隊的褒獎。2010年,原衛生部中國醫師協會授予周曉第七屆“中國醫師獎”。2013年,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指導下,周曉被中國醫師協會推選為全國“大醫精神代表”。同年,周曉由《健康報》推選為醫葯衛生界30位守護生命健康的生命英雄之一。
  對於贏得的榮譽以及取得的成就,周曉教授謙虛的認為:我其實也沒做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在時機成熟的時候,做了該做的事。”就如本次在京領取“十大口碑醫生”獎項時所說的那樣,他心中的好口碑醫生,除了要有良好的醫療道德、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精神,一隻技術過硬、設備良好、團結協作、勇於探索、經過嚴格專業培訓的醫療團隊外,還要有一個國際國內醫學研究交流的平臺,通過學術交流與深入研究,為每一位患者設計個體化的最佳治療方案,讓廣大腫瘤患者不單隻追求最大限度的延長生命,還要追求生活的質量高,身體的外表美。
  除此之外,醫院的整體環境,也被認為是誕生“好口碑”醫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作為當晚頒獎嘉賓之一,醫院黨委副書記劉曉紅介紹,湖南省腫瘤醫院向來重視醫生的身心健康,促使他們積累“好口碑”的過程中,能夠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臨床和科研工作當中。如該院引進的“心靈關懷”項目,在對腫瘤患者進行各種輔助治療的同時,將醫生納入關懷對象,採取各種各樣的途徑幫助醫生釋放精神壓力,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好口碑”醫生的誕生,成為水到渠成的事情。
  如今,周曉已是中華醫學會整形外科學分會腫瘤整形外科學組的首任組長,他的夢想也更加遠大:一定要讓腫瘤整形學科落地開花,讓更多的腫瘤科醫生掌握整形技術,讓社會上少一些要求“還眉毛”的病人。
  腫瘤整形外科學是醫學技術與美學技術的完美結合,周曉教授及其團隊期待有更多的人來從事這項技能治病救人,又能安撫心靈的“改頭換面”的工作。“腫瘤整形外科醫生既有根治腫瘤的責任,更有讓患者擁有健康美麗生活的義務”也是腫瘤整形外科醫生一生秉持,不斷耕耘的力量源泉!  (原標題:“十大口碑醫生”周曉:讓腫瘤患者更有顏面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