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石家莊1月9日電(記者 白林、齊雷傑)記者從正在召開的河北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獲悉,河北2014年化解過剩產能取得突破,鐵腕治理大氣污染取得進展。
      河北去年化解過剩產能取得突破:全年壓減煉鐵產能1500萬噸、煉鋼1500萬噸、水泥3918萬噸、平板玻璃2533萬重量箱,均超額完成國家下達任務;實施鋼鐵產業結構調整方案,石鋼搬遷、唐山渤海鋼鐵重組搬遷、武安鋼鐵企業退城進園升級改造項目啟動。
      同時,河北鐵腕治理大氣污染:大幅壓減煤炭消費,全年削減煤炭消費量1500萬噸,首次實現煤炭消費負增長。依法治污,開展河北省環保史上規模最大、查處最嚴的執法行動,查處環境違法企業7090家,行政處罰環境違法案件2357起。
      河北2014年生產總值預計達29000億元,增長6.5%左右,低於預期目標1.5個百分點。河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陳永久說,綜合測算,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影響全省生產總值增速約1.75個百分點。“經濟增長未能完成預期目標,主要是受市場有效需求不足和河北省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力度加大的疊加影響。”
      受傳統產業投資相對飽和,企業投資缺乏方向和熱點,全省在建、新開工項目數量有所減少等因素影響,河北去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5.5%,低於預期目標1.5個百分點。受住房、汽車等大宗消費增速回落和網絡消費大幅增長且難以納入統計等因素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4%,低於預期目標0.6個百分點。
      不過, 河北省經濟結構調整不乏亮點:產業結構和生態環境趨向好轉。去年,河北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首次超過50%。11個設區城市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增加2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數減少14天,設區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12%。全省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6.5%,均超額完成計劃目標。  (原標題:河北化解過剩產能、治理大氣污染成效初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hwlf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